标准彩色稿-03

党群园地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之四】舍我其谁 冶炼系统唱响抗疫情 保生产的奋斗者之歌

上传者: 时间:2022-10-17 16:15:00

  10月6日以来,随着水口山静默管理的实施,铅系统紧紧围绕公司党委“抗疫情、保安全、保生产、保民生”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启动战“疫”应急机制,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成立抗疫情保生产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广大党员干部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万众一心,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筑牢安全生产的钢铁防线,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成功构建起了上下联动、同心协力 、共战疫情的良好局面,唱响抗疫情保生产的奋斗者之歌。 

  106日,铅系统的龙头单位——铅冶炼厂当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多个工作组,紧急采购棉被、毛巾、方便面、八宝粥等应急物资,提前采购大量食材确保员工班中餐供应。 

  为了生产不停产、抗疫不松懈,在有90名员工因隔离不能到岗导致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厂领导班子以身作则,24小时坚守岗位、奔走一线、组织调度;70余名管理骨干守在厂里、冲在前线,哪里需要就在哪里;48名干部职工因家处封控隔离区无法回家选择留厂坚守,多名疫情防控专员身兼数职、夜以继日连续奋战。 

  铅冶炼厂熔炼车间值班长尹亚金就是其中一个。10月6日早上8:00,刚下晚班的他准备返回湘州小区家中,满心期待的准备庆祝小儿子满月。但在得知小区成了隔离区后,心怀企业的尹亚金犹豫了,他深知这么多人被隔离会给企业生产带来多大的影响。摸着身上熠熠闪光的党徽,尹亚金毅然返回了厂里:“接下来的这段时间厂里一定会严重缺人,作为一名党员,我不能不管不顾! 

  回到车间的尹亚金和留守的同事一道,日夜坚守岗位,身兼数职。不但要紧盯工艺参数实时调整,还要扛着高温做好捅渣、放渣工作,更是要时刻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及时安抚调解。多日以来,他丝毫不敢松懈,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当问及为什么的时候,尹亚金的声音坚定无比:“没有大家哪有小家!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党需要,我就在!” 

  就是有一个个“尹亚金”齐心战“疫”、共克时艰,10月6日至10日,铅冶炼厂先后完成电收尘系统、硫酸转化塔、侧吹炉铜水套的故障抢修,共完成粗铅1090吨,硫酸1100吨,产量超去年同期。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精铅稀贵厂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明确千方百计保生产的要求。各车间、班组接到任务后迅速行动,喊出了“挑战面前,我们绝不‘掉链子’”的豪迈誓言,坚决不拖集体后腿。 

  人员不够,我们轮番上!为实现阳极泥及时变现,避免电解槽阳极泥积累过多造成对析出铅质量和电解工艺产生不利影响,精铅稀贵厂电解车间主任王少兵接到领导下达的“死命令”,必须在10月8日前完成电解系统的掏槽工作。 

  “疫情防控充满挑战,槽面一线绝不能‘掉链子’,咱们党员更要冲锋在前。”电解班班长欧阳立平这样说。为了车间能按时完成掏槽任务,作为独子的他没有留下照顾卧病在床的老父亲,而是毅然回到岗位,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关键时刻带领党员干部挑重担、冲在前,克服槽面电调工缺员50%的困难,科学组织、轮番上阵,在确保析出铅产量、质量的同时,成功完成对北头156个电解槽的掏槽任务。 

  “液碱不够,自己来造!”面对液碱等物资无法及时到位的难题,火冶车间副书记贺传文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党员,遇到这种突发情况总能想到破解之法。连续5天,他带领5名党员骨干,采取人工搅拌稀释片碱的方法制取液碱,有力地保证了疫情期间绿色环保生产。 

  在10月6日—11日六天的抗疫情、保生产关键时刻,精铅稀贵厂克服了人员不足、物资不足等诸多困难,完成析出铅产量306吨/天,金、银、铋等综合回收产品全部按进度生产,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安全平稳可控。